|
10月乃“多事”之秋。诸多健康日的聚集季节。“10.8”,全国防治高血压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10.11”,世界镇痛日;“10.15”,国际盲人节;“10.18”,世界更年期关怀日;“10.20”,世界骨质疏松日;“10.22”,世界传统医药日;“10.28”,男性健康日。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健康方面的提示,用纪念日的形式,要求你关注一下自己和周边人的身体或者情绪状况。
这些健康日,不断地提醒我们,健康不是一个虚无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关注。
关注全国高血压日
1998年,卫生部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动员全社会都来参与高血压预防和控制工作、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决定将每年的10月8日定为“全国高血压日”。今年“全国高血压日”的活动主题确定为“控制高血压,降压要达标”。
每周少量运动可缓解高血压
现代社会忙碌而紧张,很多人抱怨自己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运动来保证健康。而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却发现,每周只需进行60~90分钟的运动,就可以十分有效地缓解高血压。
据报道,日本国家健康与营养研究院对207名身体其他情况均正常但没有定期运动习惯的高血压患者进行了测试。这些高血压病人被分为5组,其中的4组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每周进行两小时以内的不同强度的有氧锻炼,剩余一组则不进行任何运动。8周后,运动量在60~90分钟的那一组,血压下降幅度最明显,收缩压下降了12毫米汞柱(血压计量单位),舒张压下降了8毫米汞柱。研究人员称,当运动量加大时,血压并没有明显地降低。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首先证明了运动的重要性。此外,对于那些认为自己没有足够运动来改善健康的人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
可乐诱发女性高血压
以往的研究认为,女性常喝咖啡会诱发高血压。但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并不会诱发高血压,反而是可乐与血压高有一定的关系。
哈佛公众健康学院的沃尔夫冈·温科勒梅尔指出,这项研究已经进行12年,约有15.5万名女性参加,在研究人员所分析的3万多个高血压案例中,都没有发现高血压与经常喝咖啡有什么关系。
相反,在这些人群中,一天饮用超过3杯咖啡的妇女,患高血压比率,平均较一天喝少于3杯或不饮咖啡者,低7%~12%。而一天喝4罐以上可乐的人,高血压比率则比少饮或不饮可乐者,高出28%~44%。专家解释,即使是喝低糖的“健怡可乐”,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只不过几率稍微降低一点而已。
这说明,咖啡因并不会引起血压升高,而可乐中的一些化学物质,如钠等,会令血压升高。专家提醒,高血压会增加人们患心脏病、中风和肾病的风险,一定不能忽视。
|